研究緣起

蟬蟬愛啥樹?臺灣都市中兩種熊蟬-紅脈熊蟬與高砂熊蟬......,初衷其實是想瞭解蟬喜歡吃什麼樹?觀察更多後才修改成調查牠們喜歡在什麼植物上?以及牠是否跟某種植物疾病有關係?

[紅脈熊蟬]

 [高砂熊蟬]

雖然我的學習歷程主要是做植物的,但難免會對一些動物的現象感到好奇。某次(2009年6月吧)進行水生植物調查工作時,偶然地問到帶隊的學長:「學長,請問蟬吃什麼植物?」。他的意思是說蟬什麼都吃啊!但是我就是對這件事情覺得不太對。好比人吃的食物很多元,但不同的人就是會挑剔某些食物,而且人吃的植物也只限於所有植物中的一部份類群。若比擬人就像蟬一般是用吸管用餐,我們可能會把吸管插到西瓜裡面去吸,可是我們不會把吸管插到絲瓜裡面去吸。所以在我的心裡面,我認為蟬一定是有選擇性的。只是我們兩人都是學植物的,所以話題聊著聊著就不了了之了。

幾年後,這疑問一直在心裡打轉,2012年時忍不住了,揪了幾位大學生一起做了熊蟬的棲息處與吃什麼的調查。結果...沒有做出東西,但也從觀察與自問自答中得到了許多想法,成為2014年再做一次時的基礎,後來就在當年下旬將調查成果發表在中華林學會辦的研討會上。那年研討會辦在台中,我和與會者先提出一個現象--生物會選擇住哪邊,會選擇在誰身上去出現?而且人也會有偏好,好比台北火車站大廳地板很像西洋棋棋盤那樣子黑白黑白,人們似乎大都偏好聚在黑色的區域上面,而不是在白色的區域。表示每種生物出現的地方就算不是為了吃,也還是會有選擇性的。


[台北車站人群的分佈]


為什麼特別舉這個呢?因為蟬吃誰?這是難以觀察的,熊蟬是臺灣最大的一類蟬了,身體大概有大拇指這麼大,但是牠的嘴巴--那個吸管很小,我們要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到牠的口器。但蟬類都很敏感,觀察經驗上發現蟬對光影的晃動、物體的震動都很敏感,所以要靠近熊蟬們是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可否使用望遠鏡呢?望遠鏡通常無法在大概3、4公尺之內發揮效果的,要達到3~4公尺以外才比較適合。可是熊蟬的身體雖有大拇指頭這麼大,透過望遠鏡看得到,但是看不到牠的嘴巴在幹嘛,也就無法辨別牠們是否有在那樹上用餐。既然無法辨別用餐行為,成為調查上的一大限制,所以修改成調查熊蟬們選擇喜歡在什麼樹身上,藉以猜說熊蟬們是不是跟這個樹有密切的關係。比起亂猜還更有方向性,也可為將來進一步確認熊蟬們吃誰時,收斂要調查對象的範圍。

時至今日(2016.03.09),這個問題也將近七年了,七年之癢,是時候再設計題目做些調查了......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根據近兩年的觀察,可能比較喜歡棲息在櫸樹。一棵櫸樹的莖有二十三隻蟬在鳴叫。如果有興趣,可將拍攝到的影片傳給你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