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熊蟬與褐根病會有關聯性嗎?

蟬的實際個體數是少於棲木的,與樹木疾病-褐根病去做比較,發現說比例偏低,看起來沒有那麼直接關聯性。

一位學者提問,問我覺得重疊的比例要多少,才認為蟬很有可能會幫褐根病?

我認為這數據讓我們沒有信心可以進一步相信蟬會幫助褐根病,因為只有大概兩成、三成的重疊性而已,大概要九成才會比較有眉目。但就算有九成,也還是要進一步驗證才能說蟬是否會幫上褐根病。而就算只有兩三成,也不能說一定沒關係。只是如果重疊的比例很高,才會比較容易引起大家好奇,而較有意願投入資源研究。

其實真相只有一個,可是可能性有很多啊!要如何找答案呢?



也或許是礙於我們現在研究的範圍、方向或方式的關係,所以還沒有足夠的證據。因為我們每做一個解答都要很大力氣設計與求解,而且通常還要投注金錢,有的解法得要很多錢,如果太難要花更多的錢,也就是說如果它的這個重疊性很高(至少看起來蠻有關聯性的)才會比較容易引來關注。這就是學術發表的一項重要性,相關領域的學者們覺得有用或有意思時,他們可能就會設法去了解。答案或許不是自己找得到的,但若真有這種事實,只要有人找,相信終有天會有找到答案的契機。

所以... 兩成是代表它們完全沒關聯嗎?答案暫且保留,不確定。


「結論」這張照片是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台北小城社區裡面拍的。注意看喔!這棵樟樹上有一隻蟬、兩隻蟬、三隻、四隻、五、六、七....八隻,這邊至少看到有八隻蟬,牠們像不像排路隊一樣?這兩種熊蟬們有個有趣的地方,牠們偏好棲身在一些我們熟悉的樹,而且不是椰子樹那一類。此外,牠們棲息的樹種類有一部分是重疊的,比方說印度人跟台灣人都吃米飯,可是印度人喜歡配咖哩吃,而台灣人喜歡配三菜一湯吃。

雖然沒有證據可以支持蟬會幫褐根病這件事情(沒有否定只是沒有證據),但蠻可以確定褐根病反而會導致熊蟬個體損失,因為樹一患上褐根病到樹死掉只要半年到兩年的時間。假想個情境,一隻大拇指這般大的熊蟬得在地底下住個五年吧,當牠活到兩歲時,牠住的這棵樹得到褐根病,兩年內死了,那麼這隻倒楣的熊蟬在還沒五歲時就會因此餓死了,而且也等於住樹下這四年期間的蟬也都夭折,沒有蟬了。

下面左邊這張照片中蟬蛻的腳下那「黑塊」就是褐根病的子實體,可說是樹病入膏肓的表徵。猜想這棵榕樹底下只有今年剛好要出來的蟬躲過一劫,其他的就死了。所以說如果要考量像是都會內的林木健康議題的話,若能把一起生活的生物們,以及人們的生活福祉也考量進來,我們的都會家園相信也會更漂亮、更熱鬧、更繽紛,也更健康吧!
照片(左)攝於中正紀念堂,蟬蛻與褐根病的子實體、(右)於大安森林公園,兒童、森林與黑冠麻鷺


所以如果我們關心都會區林木的健康議題,例如像是關心蟬會利用什麼樹,以及依賴健康樹吃住生活的蟬會受林木疾病傷害這類概念的話,就能幫助我們共同考量林木的健康與住戶們、鄰居們的福祉。加以發展、延伸,好處也將會回饋到我們自己身上。不只樹顧得漂亮,一同與樹們生活的動物植物們也生活得好,這對我們自己與孩子們會是多棒的一件事?

再假設一題,我們關心某種花,希望花兒能活好好。而能讓這個花能授粉結果結籽繁衍後代是位很重要的媒人--是某種蜜蜂,如此一來我們也得要關心這種蜜蜂,好讓這種花活好好,香火長存。如果我們能夠"知道",那就值得我們去設法了解。

能夠"知道"是個難能可貴的事情,那"不知道"有沒有什麼關係?通常來講是沒有什麼關係,不知道是沒有關係,不用受到譴責。只是如果有機會知道,而且已經知道,是得設法運用這個知識。如果我們要在是意都會區裡面植物長得好不好,不只是只要關心它長得好不好。可以的話,得要設法把包含與他們互動的動物們、植物們與人們考量進去,因為他們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。為了我們的家園,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